亲爱的老师、同学们:
六月盛夏,绿意正浓。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36个节能宣传周,主题是“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”,6月17日是全国低碳日,主题是“绿色转型 全民同行”。为深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,培育节约绿色、低碳文明的校园风尚,引导全体师生养成绿色低碳的工作、学习与生活习惯,现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:
一、节约用电,让“低碳”成为一种习惯
人走电断,离开教室、宿舍、办公室或实验室时,请自觉关闭电灯、风扇、空调、电脑等电器电源,杜绝“长明灯”和待机耗电。科学用能,夏季空调不低于26℃、冬季不高于20℃,减少门窗频繁开合;绿色通勤,低楼层优先走楼梯,减少电梯使用。
二、节约用水,让“点滴”汇聚成河
增强节水意识,洗漱、洗手时控制水流大小,用完后及时关闭水龙头。发现供水设施损坏,主动报修。提倡一水多用、循环用水,合理使用洗涤剂,减少漂洗次数;用洗衣废水拖地、冲厕,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。
三、节约粮食,让“光盘”成为风尚
自觉践行“光盘行动”,食堂就餐按需取餐、理性点餐,杜绝浪费。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,摒弃铺张习惯,自带水杯、餐具,减少外卖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使用,从源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。
四、节约用材,让“循环”成为常态
推行无纸化办公与学习,优先电子阅览、线上办公,文件资料双面打印,充分利用纸张;废旧报纸、书本投入回收箱,促进资源循环利用。减少过度包装,寄取快递时,尽量当场拆封并将包装箱投入回收点,让快递纸箱“二次旅行”。
节能减排,不在一朝一夕,而在日复一日;绿色校园,不在一句口号,而在一言一行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、从身边做起、从小事做起,我们共同努力,让绿色成为校园最靓丽的底色,让节约成为校园最时尚的追求!
后勤保障部
2026年6月15日



